君不见,黄河之水天上来,奔流到海不复回。

君不见,高堂明镜悲白发,朝如青丝暮成雪。

人生得意须尽欢,莫使金樽空对月。

天生我材必有用,千金散尽还复来。

烹羊宰牛且为乐,会须一饮三百杯。

岑夫子,丹丘生,将进酒,杯莫停。

与君歌一曲,请君为我倾耳听。

钟鼓馔玉不足贵,但愿长醉不复醒。

古来圣贤皆寂寞,惟有饮者留其名。

陈王昔时宴平乐,斗酒十千恣欢谑。

主人何为言少钱,径须沽取对君酌。

五花马,千金裘,呼儿将出换美酒,与尔同销万古愁。

【语c/角色理解】开始磨霓凰以后的第一份理解。

刚刚开始补小说原著。对于霓凰这个角色有了些感悟。且做记录,希望能得到指教。
第一份理解,很值得纪念呀!

也就才看到侵地案开审,在此之前霓凰的重头戏,无非一是太皇太后召见后同梅长苏的谈话,二是越贵妃情丝绕设计未成。我来回翻了翻,注意到最多的居然是霓凰的笑。
她嫣然一笑,莞尔一笑,长笑,冷笑,朗声一笑,忍不住笑,微笑,玩笑,傲然一笑,轻飘飘一笑。还会“立刻朝他一笑”,在陛下斥责景宁后“立刻笑道”,看着豫津“笑得直不起腰来”,被询问后“勉强笑道”等等。
不论这些笑是真心是客气,霓凰都是个很爱笑的人。那些老生常谈的话是霓凰征战十余年,女儿家也有了军中气概,潇洒而傲骨铮铮。再加上一代女帅号令十万军士,如此的气势又是一般的兵将难以拥有的。可她同样也有女人味,她会目光幽幽,会面色柔婉,只是这幅女儿家模样,多半还是只留给那么几个人。
由外而内,林殊一事是她心中一道梗,却并不是霓凰的全部。若是十二年来,她时时刻刻心心念念都是她的林殊哥哥,怎么能凭她一人就维持南疆安定十余年呢?她说穆青未能担得大任以前她不会出嫁,这当中,又有几分是私情,几分是大义?
这道情,已经在时间的磨砺下成了她的一道后盾,一道推力。夏冬尚有思念聂峰怀抱的一刻,霓凰一定也有过。只是如今有一句话,“忙碌起来就没有时间再多愁善感”,于霓凰,我想再贴切不过了,当年一个如此冰雪聪明的姑娘,遭了爱人和父亲的先后离去,如何化悲伤为动力,我想她应该比谁都学得要快,于是如今,她成长为这样一个懂得隐忍,亦或说懂得开解自己的女人。
说白了就是坚强。
一旦一个隐忍已久的话题被捅开,就好比一个漏了气的气球四处横飞情绪不得安宁,我倒觉得她的感情戏在电视剧里表现得更直白一些,那才是真真正正的女人时刻。
从语c的角度来说,如何把握、如何表现霓凰的傲骨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。她从试探梅长苏,到皇帝知道穆青揍残了司马雷,从未低过头。然而她并不是目中无人,而是站在王家女儿的这一方、得理的这一方表现出的应有的气度,却又不得寸进尺,这就很难能可贵了。说她有傲气不如说她不矫揉造作想太多,毕竟沙场儿女,哪来那么多闲肠像个朝局中人一样瞻前顾后,一句话要在嘴里咀嚼数十遍才肯吐出口,也不嫌听者作呕。
然而她也有她的识人、待人之道。何人该诉以衷肠,何人能与之探讨时局世道,何人以礼待之就好,何人又敬而远之便罢,霓凰都有自己的一套规则,这套规则任何一个人都是无法轻易动摇的。
这世上的女中豪杰、巾帼英雄数不胜数,她们大多都有些某些相似的品质,譬如洒脱,爽快,这样c起来难免容易千人一面。但是只要记得,每个人的经历都是不可复制的,每一份不可复制的经历下都是一份不可复制的“不让须眉”,也正是这些经历,才雕琢出这么一个个也许相似但定不相同的女子呀。
需体悟的还多,出了错还请多包涵,今日暂且搁笔。欢迎评论里探讨!

评论(5)
热度(12)

© YR | Powered by LOFTER